2018/02/22

小筆點

道燃推介 -正月初七“人日”的由來和傳說




每一個人都有一日是屬於自己的「生日」日,然而,中國傳統的農曆一月七日,又稱為「人日」,是眾人的生日!

適逢今天是「人日」,收到很多朋友的訊息,都是互祝「生日快樂!」

曾經有一種想法,為什麼生日會是快樂呢……人生八苦,何樂之有?

學佛後,便知道人生難得,能生而為人,能嘗到生活上的喜怒哀樂,知苦惜樂。

故此,生日真的是應該快樂!

在快樂的層面上,也應該延伸至……

感恩母親生我之苦,如今要令其,心生快樂!
感恩父母養育之難,如今要令其,生活快樂!

在這裏,祝願大家「生日快樂」!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【正月初七“人日”的由來和傳說】

人日節指每年農曆正月初七,根據東亞傳統習俗,當日為人類被創造的日子。人日亦稱為「七元節」、「人勝節」、「人慶節」、「人口日」及「人七日」,越南稱為開賀節。
根據漢代東方朔《占書》記載,農曆新年的首八天為人類和不同畜牧作物的生日,依次序為「初一是雞,初二是狗,初三是豬,初四是羊,初五是牛,初六是馬,初七是人,初八是穀。」晉朝董勛《答問禮俗說》記載:「正月一日為雞,二日為狗,三日為豬,四日為羊,五日為牛,六日為馬,七日為人。」
故此,每年正月初一為雞的生日,初二為狗的生日,初三為豬的生日,初四為羊的生日,初五為牛的生日,初六為馬的生日,初七為人的生日,初八為穀的生日,接着,初九為天的生日,初十為地的生日。  

也有傳說女媧創造蒼生,順序造出了雞狗豬羊牛馬等動物,並於第七天造出人來,故此初七為人的生日。 

據說漢代已有人日習俗,至魏晉後更開始受重視。古人會於人日當天戴上「人勝」(一種頭飾),從晉朝開始有剪綵為花、剪綵為人,或鏤金箔為人來貼屏風,也戴在頭髮上。此外還有登高賦詩的習俗。唐代後,皇帝會賜彩縷、人勝及登高大宴群臣。若人日天氣晴朗,則主當年人口平安、出入順利。
人日當天亦有放花炮、煙花等習俗,故人日亦是火的生日。
由於新春不同的日子為不同動物的生日,故亦有習俗,禁止宰殺當天生日的動物;人日當天亦不會對囚犯用刑。
中國人通常會於農曆新年享用象徵吉祥的食物,而人日當天會吃的有七菜羹或七菜粥、及第粥、麵線、盒子菜等。並會於庭院攤煎餅「熏天」。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華人則會以「七彩魚生」代替七菜羹。粵港人喜愛吃及第粥。在廣東民眾仍普遍會紀念正月初七為「人日」,春節假期也因此延續到年初七,初八才復工,有異於北方地區普遍初六復工。在大陸此節日雖無專門的慶祝活動,但此日作為一系列農曆「過年」(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)慶祝活動的一部分仍然以深刻的烙印與頑強的文化傳承存在於民間。比如在「人日子」洗頭,可以做針線活(其他日子則不允許)等,然而年年過年輩輩如此。

網絡文章


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


小筆點Blogspot: http://tinypoints.blogspot.com
小筆點Wordpress: https://tinypoints.wordpress.com
微信訂閱號 : 小笔点






#第三世多杰羌佛 #福慧行 #佛教 #學佛 #修行 #義雲高

沒有留言 :

發佈留言

訪客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