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2/17

小筆點

佛學小故事:待客三道



趙王特地拜訪趙州從諗禪師。

這時,從諗禪師正在床上休息,他躺著對來訪者說道:“大王! 我現在已老邁,雖然你專程來看我,但我實在無力下床接待你,請別見怪。”

趙王非但不見怪,反而對從諗禪師更加尊重。

第二天趙王派遣一位將軍送禮給他,從諗禪師一聽馬上下床到客堂相迎。

後來,趙王府上的一個僕人知道了這件事,為了討好趙王,他怒氣衝衝地來找從諗禪師問罪。

從諗禪師聽說了,就遠遠地走出前門,迎接這個趙王府上的下人。

這個下人一見從諗禪師就氣衝衝地問道:“前天趙王來時,你為什麼不下床相迎? 而趙王派部下的一個將軍送禮來了,你反而到客堂迎接呢?”

從諗禪師笑了笑,解釋道:“你有所不知,我的待客之道有上中下三等分別。”

“哪三個級別?”

“第一等人來時,我在床上用本來面目接待他;第二等人來時,我下床到客堂裡用禮貌接待他;第三等人來時,我用世俗的應酬到前門去迎接他。”

«筆者感想»

人都是會有着兩面性的,在陌生人面前是一個樣子,在熟人面前則又是另一幅樣子。

對熟人我們會直接及表露無遺,但對陌生人我們會表現自己優秀的一面及待其禮貌周周。

正如上師對弟子或眾生也有不同的對治方法;人的根器有利有鈍,修行工夫有淺有深,對不同的人或在不同的情況下,所產生的悟境也不盡相同。

筆者:望秋


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


小筆點Blogspot: http://tinypoints.blogspot.com
小筆點Wordpress: https://tinypoints.wordpress.com
微信訂閱號 : 小笔点






#第三世多杰羌佛 #福慧行 #佛教 #學佛 #修行 #義雲高

沒有留言 :

發佈留言

訪客留言